【专题报告】时代楷模陈立群再进师院 与师生共话教育情怀

发布时间:2023-11-21作者:访问量:32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信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精神,激励广大师生厚植教育情怀,牢记初心使命担当。10月10日下午,学校邀请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台江民族中学终身名誉校长陈立群走进我校,针对未来教育家所需的学识与涵养,聚焦师范专业学生学习成长,就阅读对于学生的启智作用、教育的情怀与智慧等为我校师生作《教育的情怀与智慧》的专题讲座。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邹晓青致欢迎辞,教务处处长邓琴、创新创业学院执行院长杜宏博、贵州省广播电视台书漾工作室负责人张婷参加活动。此次讲座由我校创新创业学院、教务处、教师工作部主办,贵阳市乌当区书鸣志愿者服务中心、贵阳市乌当区智电创客科技普及服务中心、贵州广播电视台全媒体新闻中心视听产品部、书漾读书会承办。创新创业学院办公室主任邱琴主持讲座。

邹晓青致辞

邹晓青在欢迎辞中回顾了我校与陈立群四年的深厚教育情缘,强调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及“为创造性而教”的时代背景下,加强师范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厚植师范生教育情怀,涵养师范生教育智慧的意义,号召我校师生以陈立群为教育家榜样,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为教育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陈立群作讲座


“教育是一种培养人的社会关爱活动,关爱是教育的本源,没有爱就没有教育。”陈立群以《教育的情怀与智慧》为题作了专题讲座。他用朴实无华的语言和真挚感人的情感,围绕大学生的学业规划,鼓励大学生要对自己的未来有想法,坚持梦想和初心,并分享了自己的教育理念、情怀和智慧——一生只做一件事,做好人,教好书。


在讲座中,陈立群谈到教育是阻断贫困传递的根本途径,他从教育与脱贫的关系开始,详细阐述了教育对于个人、家庭、地区、社会和国家的重要性,并用支教苗乡的经历与办学成效再一次印证了“乡村振兴,教育先行”的理念。


立群强调教师要有弘道精神,教师的价值“用你所教的学生来体现,用你所挽救的学生来体现,用你所唤醒的灵魂来体现”他认为每一位教师都需要追求教育家的精神,关心关爱学生的健康成长和长远发展。


 

陈立群十分推崇阅读对于大学生成长的价值和意义,他指出,阅读可以增长知识,阅读可以启智润心,阅读能够以文化人,呼吁大学生多读书,读好书。



图/ 宣传部   文/ 邱 琴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