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告】深化专业结构调整 推进人才培养与学科专业高质量发展——陆根书教授受邀请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3-12-05作者:访问量:27


论坛现场

第三届贵州师范学院教学节期间,在印山书院山骨讲堂举行人才培养与学科专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学校邀请西安交通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西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主任,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陕西高等教育评估研究中心主任陆根书教授现场作了专题报告。校领导校级教学督导校党政办公室、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科研处、招生就业指导处、发展规划处、人事处、研究生院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专业带头人(含专业培养对象)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办公室副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邹晓青主持。

会上,邹晓青对陆根书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

陆根书教授讲话

陆根书教授以“由政策到实践:专业内涵建设、评估与结构调整”为主题作了报告。报告回顾了国内外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趋势,指出我国高等教育要重视本科教育和质量保障问题,提出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根据任务,抓住一流专业建设的核心要求,做好专业建设整体规划,妥善处理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和学校建设等关系,推进专业供给侧改革,固本强新,交叉融合,以改革推动一流专业建设;深化校企协同,跨界融合,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建设课程和教学体系,提升质量标准,促进特色发展,深化开放合作,多方面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校党委副书记熊世桓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熊世桓指出,报告站得高、看得远,既有理论高度,又紧密联系学校实际,对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新时代高等教育学科专业体系改革的决策部署,加快调整优化学校学科专业结构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学校将紧紧围绕一流专业建设、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优化学校专业结构调整,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加强教学体系和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他要求,各学院、部门会后抓紧传达和学习报告精神,结合学校学科专业实际,广泛开展调研,拟定学院专业调整与优化方案,为学校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的目标任务开好头、起好步,打下坚实的基础。


副校长邹晓青讲话

通过本次专题报告,有效促进学校深入了解、客观分析人才培养与学科专业结构的现状和未来调整发展方向,与会人员获得极大激发与鼓舞,纷纷表示要认真梳理,总结经验,聚集智慧,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共同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向更高水平发展。

 

/杨通槐  图/宣传部 初审/聂冬梅  终审/邓琴


 

 

返回原图
/